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105學年度新進導師會議宣導事項

課外組

一、各系辦理校外活動,務必依本校「校外學生活動安全輔導辦法」辦理,並遵守以下事項:
1.租用車輛務必要求業者提供5年內車齡之車輛及其1年內之檢驗及保養記錄。
2.保險:參加活動之人員及車輛均應投保至少100萬元保額之旅遊平安保險,並建議至少有1名隨行師長,以策安全與緊急狀況之處理。
3.如因天候因素使活動可能導致危險時,應延期舉辦或取消活動。
4.另外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或水上活動等高危險性校外學生活動,應於活動前1個月提出申請,並檢附行程計畫及路線圖、領隊簡歷含連絡電話、活動人員名單、留守人員通訊、家長同意書、保險證明文件影本等資料。
5.  迎新宿營夜間活動請注意安全,勿從事危險活動。

二、本組與本屆學生會將於105年12月22日(四)下午7時至9時在本校大草原辦理「105年聖
誕演唱會」,邀請多位藝人演出,請有興趣的老師及同學踴躍參加。

住服組
一、學生宿舍抽籤說明及行事曆
暫訂日期
重要行事
說明
3/14~3/21
106學年床位抽籤申請
作業
請導師宣導,每年3月中要住宿者一定要申請宿舍,包含外國學生、僑生、低收入戶等保障床位學生,一但不去申請宿舍,其原本的保障床位,就會釋出讓一般同學抽籤,導致有床位保障資格的學生無法住宿。
3/15
辦理租屋認知講座活動
請宣導同學參加,針對租屋常識及住屋消防安全等主題為同學演講,尤其是對第一次租屋的同學而言,行前準備事項做得愈完善,問題產生的機率就愈少,期讓同學在校外租屋時,能有更縝密的考量
3/15
愛心房東優待本校清寒學生免費住宿
請協助宣傳,住服組邀集房東提供愛心租屋,針對經濟困難同學可申請免費校外住宿1年,惟需在租屋處提供簡易之服務(:每周打掃公共空間乙次、抄電表、倒垃圾、協助文書處理工作…)
3/27
106學年床位抽籤結果
為減少學生宿舍空床位,住服組公布各階段空床位釋出時間,降低學生不確定感與提昇學生宿舍住宿率,擬具預定釋出床位時程如下:
1.
暫訂每月月底公布候補名單,候補床位確認日期為公告後7日內完成。
2.
床位釋出參考日期
1)預計428日釋出未確認住宿床位
1)預計531日釋出部分碩博新生保障床位
2)預計616日釋出取消住宿床位
3)預計731日釋出畢業、休退學學研究生床位
4)預計831日釋出未申請住宿之大一新生保障床位
5)預計9月開學後3日釋出未進住宿舍之大一新生床位

二、校外賃居生需導師協助事項說明
()每學期都要調查學生校外賃居資料,調查對象除住在學校宿舍學生外,皆需上網填報
    校外租屋地址、房東姓名及連絡電話等,保障同學校外賃居安全,請導師協助提醒導
    生能上校務系統填報
()請導師撥冗了解學生在校外賃居之實際情況,尤其針對校外獨自賃居之高關懷學生,
    各班導師每學期至少訪談乙次,並紀錄備查。住服組網頁校外租屋\導師區\導師訪視 
    獨居學生紀錄表可下載。
()請導師提醒同學校外租屋要注意下列事項,以維護住宿安全:
1.盡量選擇住在暨大雲端租屋生活網(http://140.130.34.31/house/NCNU/info/4316.html)刊載的評核核可租屋比較安全!!!
2.住服組實地進行校外訪視,發現許多租屋都沒有消防設備,希望提醒學生們注意自己住屋安全,若無消防設備可向房東要求裝設,若房東不改善,建議儘速搬離該租屋處,尋找安全認證評核通過租屋處居住。若房東不改善,同學還要繼續承租,建議租屋同學為了自身安全,可自行購買消防設備(滅火器、偵煙器)使用。

三、常見住宿糾紛需導師協助事項樣態說明(含校內及校外住宿)
(一)校內住宿糾紛:
      學校宿舍為2人房或4人房,需與室友共同生活,常見住宿生之糾紛主要為室友之間作息、生活習慣不合,要求宿舍管理員調解,宿舍通常安排同學以換寢方式解決,但仍有少數同學無法融入團體生活,適應學校宿舍,針對此類少數同學需要導師、諮商中心與宿舍共同輔導,但經輔導後若無法改善,將請同學至校外租屋,避免造成室友之困擾。

(二)校外住宿糾紛:
       近期同學的租屋糾紛大都是--提前解約--請同學事前簽約時細看契約內容,才是預防  
  糾紛的不二法門,提醒學生自10611日起使用新制的房屋租賃契約書才有保障,住
  服組網頁提供同學下載使用,住服組辦公室也提供紙本供同學免費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