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高關懷學習預警學生輔導策略與相關資源

  根據歷年學習預警調查分析,本校學生學習狀況之困難點較常見問題的前三大類型多可分為: 課業學習問題(如:學習動機低落、缺乏學習技巧、學習效果欠佳…等)、生涯問題(如:對未來追尋的目標不明確、興趣與科系不合…等)、時間管理問題(如:無法善用時間、熬夜上網、外務繁多導致時間不夠分配…)。
  而細究其困難,則可分為下列幾點:(一)心態不夠積極、缺乏學習動機(二)興趣不合不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三)缺乏學習與時間管理技巧(四)想轉換跑道但缺乏足夠資訊做決定。是以,面對上述學生之常見學習困難,諮商中心亦提出相對應的專業資源。茲說明如下。

(一)如果您班上有因興趣不合而導致學習狀況低落的學生…
  面對興趣不合或不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的學生,為引導個體自我覺察與探索,諮商中心每年皆會舉辦生涯相關講座、工作坊以及心理測驗,可提供同學探索釐清未來方向。其中,心理測驗是最常被使用來探索個人潛能與興趣的工具。而最常被使用的測驗又分為下列幾種:
1.生涯興趣量表:幫助探索職業興趣,以做為生涯選擇之參考。
2.生涯信念檢核表:瞭解個人在決定生涯時的信念型態,以了解個人信念在生涯上的影響。
3.生涯發展因素阻隔量表:協助了解生涯發展的阻隔因素,以規劃適合自己的生涯發展。
4.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了解個人讀書的學習歷程、技巧、策略,以協助解決個人學習方面之困擾。
    如導師們發現因興趣不合而導致學習狀況低落之學生,歡迎導師們轉介至諮商中心,申請諮商或生涯心理測驗。

(二)如果學生想轉換跑道但缺乏足夠資訊做決定…
  而在生涯決定的過程中,學生往往會遇到資訊不足、不知道如何做決定等情形。此時,除了需了解並收集職場資訊外,導師是學生很大的資源,可以幫助學生釐清職場的現況、以及各種職業對於能力的要求。另外,諮商中心每年亦舉辦轉系/輔系/跨領域/專業工作者生命故事、生命價值與生涯發展系列影展、UCAN職涯興趣與能力普測、職涯講座、機構參訪、面試體驗及就業博覽會等生涯與職涯系列活動,可以協助學生儘早進行職涯探索,了解職場現況,並藉此激發學生專業認同與熱情,以促進其學習動機,化被動為主動,改善消極學習風氣,積極為自己未來出征,規劃個人生涯發展。

(三)如果學生想轉換跑道但缺乏足夠資訊做決定…
  至於缺乏學習與時間管理技巧的學生,除了需要導師、課輔小老師從旁協助以培養其專業能力之外,本校也規劃了學習促進之相關活動,邀請各系優秀的大三、大四學長姐,分別於女宿、男宿、人文沙龍等地方進行駐點,歡迎導師們鼓勵有需要的學生前往各駐點向各學系之學習達人進行學習技巧、考試準備經驗、與生涯規劃相關的諮詢,為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鋪路。(學習達人之詳細駐點與排班表請詳見附件二。)
  總結而言,大學生的生涯規劃大多可分為幾個階段,首先是自我探索,其次是收集職場資訊,進而依據自我了解與職場現況進行媒合、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以及培養相關能力,做好投身職場的準備。在大學生的生涯輔導上,以啟發的誘導方式為最佳,導師們可幫助學生從過去成功的學習經驗中,找到其優勢及興趣,依此慢慢鋪陳未來生涯規劃之方向。此外,個人價值觀的釐清也是生涯規劃中重要的一環,有必要時,亦歡迎導師協助轉介,邀請學習狀況低落的學生前來諮商中心進行晤談或諮詢,藉由諮商中心多元的諮詢服務,幫助其釐清價值觀,找到人生的方向。
學務處諮商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