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食品藥物管理署全面稽查市售油品及相關製品,保障消費者權益

食品藥物管理署全面稽查市售油品及相關製品,保障消費者權益
【發布日期:2014-09-08】
    為保障大眾食品消費權益,食品藥物管理署重申嚴查重罰、打擊不法食品的決心,自昨日 (9/8)零時起倘於架上查獲「全統香豬油」或「合將香豬油」違規產品。
     有關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製售劣質豬油「全統香豬油」一案,截至103年9月8日下午2時止,食品藥物管理署及各縣市衛生局出動1,482人次,總計稽查食品工廠、夜市、攤販、供飲食場所及販賣場所等計6,572家次,稽查結果如下:
一、強冠公司提供235家業者出貨數量為782公噸,下游廠商總計1,012家。各衛生局稽查已掌握問題油品流向為681公噸,其中封存油品數量約161噸,製成問題產品共208項(如附件),下架封存回收數量約218公噸。
二、另,強冠公司今年進口豬油情況如下:日本23批(672噸)、香港批( 87噸)。 

        食品藥物管理署再次強調對於不法廠商定加嚴懲。民眾若有相關疑問,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劣質豬油事件專區查詢相關訊息http://www.fda.gov.tw/。或請撥打食品藥物管理署諮詢專線02-27878200各縣市政府消保專線1950
台灣市面上竟出現地溝油讓消費者擔心不已,希望食品業者有良心政府更嚴格把關,地溝油一般而言可能具有的毒性為黃麴毒素,重金屬,氧化膽固醇。
解毒方法:

1.解黃麴毒素:深綠色蔬菜
2.解氧化膽固醇:洋蔥,五穀高纖維食物
3.解重金屬:(因此次有皮革擔心鉻)多吃富含高維生素c的水果芭樂,蕃茄,奇異果
並建議多喝水、少吃重口味以及高油脂飲食以減少風險
劣質油判別方法:
1.顏色較混濁
2.滴2滴在手上聞,味道難聞
3.可能具有水份,下鍋易噴濺
4.可能較黏稠
---------------------------------------------------------------------
油夠危險---用油守則 (林杰樑醫師及譚敦慈護理師撰寫)
一少 (少用油)
三不 (不調和、不氫化、不精製)
三要 (要多品牌、要小包裝、要多種油)
(1)、依照烹調方式備不同種油品,如:煎魚選擇冒煙點高的油。
(2)、放置陰涼處避光、避高溫(可以鋁箔紙包覆油罐)。
(3)、各種廠牌輪流使用以分散風險。
(4)、不要選擇香味太濃郁持久的油品
(5)、有油耗味就不要使用。
(6)、儘量不選擇調和油。
(7)、儘量不選擇精製油
(8)、不選擇氫化植物油
(9)、花生油注意黃麴毒素汙染。
(10)、烹調方式採用半煮炒。
(11)、炒菜儘量不爆香以冷鍋冷油烹調。
(12)、自己調製三餐才能確實規避有毒物質。
依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心臟醫學會建議:
油脂、糖、鹽越少越好,從2歲開始宜降低總油脂量攝取,

每人每天只需兩小湯匙的油脂就夠身體所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