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104學年度第1學期期初導師轉達導生宣導事項

時間:1041011日(三)12
地點:本校學生活動中心2樓多功能視聽室
出席人員:詳如簽到表(如附件)
主持人:吳明烈學務長            
記錄:楊琇婷約用助理員

壹、校長致詞(略)
貳、學務長致詞(略)
參、業務報告

職涯暨校友中心
一、  職涯暨校友中心提供一對一的職涯諮詢」歡迎學生及校友來預約職涯諮詢
諮詢服務時間:
(一)  本學期自1041019~10518日每週一及五9:00-13:00
(二)  每次諮詢時間:50分鐘。
(三)  申請方式:請至「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雲端職涯體驗與導航專區」預約。
二、敬請協助鼓勵畢業生加入本校校友總會。

諮商中心
一、為瞭解大一新生心理狀態將辦理大一新生心情溫度檢測-導師說明」相關內容說明如 
下:
(一)  主題:大一新生心情溫度檢測
(二)  對象:大學部一年級學生
(三)  線上施測時間:104114日至1118(2)
(四)  獎勵方式說明:
1.  團體速度獎3名:以班級為單位,於期限內完成95%以上之填答率,可獲禮卷(含「埔
里在地餐廳的禮券」及「全聯禮券」)做為導生聚加菜金。名次與禮卷金額如下:第一名6千元;第二名4千元;第三名3千元。
2.  團體參加獎:若無法在期限內完成95%之填答率,但於期限內可完成90%,有機會以隨機抽獎的方式,獲團體參加獎1,000元禮卷(2)
3.  個人參加獎:隨機抽出100名於期限內完成填答之學生,每人可獲全聯禮卷100元。
(五)  施測方式說明:請學生於期限內完成心情溫度檢測,共13題。
二、「大一新生心情溫度檢測問與答(Q&A)
Q1:老師可以知道學生的檢測結果嗎?
A1:考量測驗倫理,我們在題目中加入「我願意讓我的導師知道測驗結果,好讓他主動關心我」,若這一題有勾選同意的同學,諮商中心將會於測驗結束後1週內,由該院輔導員主動告知學生名單。
Q2:禮券可到哪裡簽收領取?
A2:禮券領取須填寫相關資料故需請親洽諮商中心,或聯絡您的院輔導員。
Q3:如果該班有雙導師,可以怎麼領禮卷?
A3:只需協調出一位代表領取即可。
Q4:各院輔導員之聯絡方式為何?
Q4:人文學院:陳珮青社工師 (分機2393)
科技學院:陳珮青社工師(代理)
管理學院:童淑寬約用輔導員 (2331)
教育學院:童淑寬約用輔導員(代理)

校安中心暨生輔組
一、燃燈基金會「燃燈助學計劃」宣導:對象為「家境貧困、思想健康、好學且積極的學生得隨時收件,該基金會將視收件情況派員至本校進行審查作業。申請條件為由導師或系主任推薦之清寒優秀學生,繳交文件均需親自手寫,字跡務必端正整齊,電腦打字不受理。
二、交通安全宣導注意事項:開學初同學於校()外發生交通事故有逐漸增加趨勢。經檢討肇事原因,大多為超速行駛、未具備安全防衛駕駛及防險觀念不足等因素,請導師同仁加強宣導交通安全觀念,落實同學安全駕駛行為。
三、防詐騙宣導: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大專院校學生族群最常被騙之類行為:「解除ATM分期付款設定錯誤詐欺」、「網路拍賣詐欺」「網路假援交真詐財」等三大類型案件,本校轄屬之桃米派出所亦表示近期已有多位暨大學生遭詐騙。請導師同仁協助宣導,提醒同學反詐騙意識,勿落入詐騙集團詐騙陷阱
課外組
學務處課外組目前正積極推落實推動「一生一社」理念及「騎心減碳」活動,詳細內容說明如次:
一、「一生一社」理念- 旨在促進暨大學生於在校期間,至少能參加一優質社團,以豐富大
學學習生活內涵,擴展學習面向,培養軟實力,落實暨大全人教育理念。本校目前有88個優質學生社團,請導師協助推動「一生一社」的目標,鼓勵導生選擇並參與社團。
二、「騎心減碳」活動- 旨在推動校園騎乘自行車風氣,以達節能減碳、共創綠色大學之目
標。本活動業由本處與學生社團樂活騎士社共同合作,目前已於每週三中午12:001400,在學生活動中心2F暨憶光廊提供單車維修服務,本校圖文部亦提供自行車租賃及販售,另每週二、三下午16:30於圖書館前,進行騎心減碳校園騎乘活動,請導師協助推動「騎心減碳」活動,鼓勵導生於校園內通行時,以自行車取代機車,以促進校園騎乘自行車風氣。

住服組
一、  煩請各系所導師協助請同學據實填報校外租屋狀況調查,俾利日後發生校外租賃問題 
時,可查詢正確賃居相關資料,以維護校外學生居住安全。
二、  針對校外獨自賃居之高關懷學生,各班導師每學期至少訪談乙次於學期結束前將訪視紀 錄表送至系上彚整後送至學生事務處住服組備查。(訪視紀錄表會E-MAIL至系所助理轉知給導師)
三、  請導師提醒同學若要在校外租屋,請注意下列事項:
(一)  選擇在暨大雲端租屋生活網刊載的評核核可租屋比較安全!!!
(二)  提醒學生們注意自己住屋安全,若無消防設備要向房東要求裝設。


衛保組
104101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自入夏以來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達23,110例。時序入秋轉涼,登革熱症狀與感冒類似,提醒師生持續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並定期巡查,近期如有國內外登革熱流行地區活動史,返家後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如經確診感染登革熱,務必遵從醫師指示服藥、多補充水分,儘量在家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叮咬,以減少病毒藉由蚊蟲散播及通報衛生保健組。如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肆、臨時動議
提案一
案由:近幾年台灣經濟環境改變,本校協助提供弱勢學生「愛心餐」,研議相關配套措施,提請討論。(社工系黃彥宜副教授)
說明:經本人瞭解校內觀察到很多同學因為一時經濟狀況,以吐司或一碗白飯裹腹,得知它
校提供「愛心餐」來幫助家庭經濟狀況有困難的同學,建議本校研擬相關配套措施,
並且保障同學的隱私,讓同學可以安吃安心學習。
決議:請生輔組進一步瞭解各校目前成功作法,研議在本校推動相關措施之可行性。

伍、主席綜合結論
一、 「大一新生心情溫度檢測」於計網中心測驗系統完成後,將透過校內公文E-Mail傳送等方式分送各系所導師。
二、 「大一新生心情溫度檢測」團體參加獎部份更名為: 「團體達成獎」各系所於期限內可完成95%填答率可獲此獎項。另「大一新生心情溫度檢測」請諮商中心考慮增加施測頻率,以利後續追蹤。
三、 導師角色職責應包括學習指導、生活輔導、職涯引導三方面學習指導在適時提供學生學習方向,帶領學生提昇學習成效;生活輔導在培養學生正確價值觀,提昇學生生活品質:職涯引導則善盡生職涯輔導功能,提昇就業力競爭力。期待本校導師共同努力與付出,全方位進行學生關懷與輔導。
四、 全校導師會議每學期期初與期末各召開一次,務請院系所導師們積極參與,以了解與導師相關的重要政策內容,善盡導師輔導學生職責。

陸、散會(下午1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