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暨大守門人-自我傷害與人格特徵辨識

自我傷害的原因繁多,包括生物學的因素或遺傳、家族史、成長史、性格傾向、精神疾病、環境等因素。因此,要了解大學生自我傷害等問題,需要站在當時的時代背景、次文化、交友關係等生態學的觀點。例如:自己的生存是什麼?將來的遠景如何?如何控制需求、衝動或慾望?理想與現實如何調適等,這些都是重要的課題,且與自我傷害的因素有關。
 根據大學生自我傷害與自殺未遂的調查,發現有下列人格特徵:
1. 認真、完美主意而缺乏彈性
2. 不善與人交往,容易孤立
3. 悲觀、自卑、有憂鬱傾向
4. 焦慮、衝動控制差,自我破壞衝動強
5. 修課或畢業及就業有困難,卻瞞著家人
6. 面對自己難以應付的事,有強烈的無力感
7. 不會主動求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