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暨大守門人-如何使用簡式健康量表

介紹簡式健康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 簡稱BSRS-5)簡式健康量表是由臺大李明濱教授等人所發展,主要為精神症狀之篩檢表,目的在於能迅速瞭解個人之心理照護需求,進而提供所需心理衛生服務。
簡式健康量表BSRS-5 原設計為一自填量表,但也可使用面談或電話訪談進行。適用於認識中文字或聽懂中文發音者。題數少,填寫時間短,解釋容易,在使用者上限制少為其主要之優點。同時其未包含有關身體症狀之問句,可避免生理症狀對試測結果之影響。
說明簡式健康量表的內容及評分方法請您仔細回想一下,在最近這一星期中(包括今天),下列敘述讓您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程度?
 
1.感覺緊張不安 ---------------------------------
2.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
3.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
4.覺得比不上別人 -------------------------------
5.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 -------
*有自殺的想法 ---------------------------------


說明簡式健康量表的總分等級及建議1 至5 題之總分
0-5 分:身心適應狀況良好。
6-9 分:輕度情緒困擾,建議找家人或朋友談談,抒發情緒。
10-14 分:中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或接受專業諮詢。
15 分以上:重度情緒困擾,需高關懷,建議尋求專業輔導或精神科治療。
*有自殺的想法:
本題為附加題,評分為2 分以上(中等程度)時,即建議尋求專業輔導或精神科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