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大學生常失眠?!小心,別讓憂鬱變成病!


      近年大學生罹患憂鬱症,因而輕生的新聞事件屢傳。根據董氏基金會2005-2008年連續3年及2012年調查顯示,平均每4-5個大學生就有1個有明顯憂鬱情緒,讓其最有感的壓力事件為「未來生涯發展」。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如果以台灣現有103萬大學生換算,約20萬很憂鬱。另聽聞許多大學任教老師表示,許多大學生會因畢業所帶來的壓力及對未來的不安矛盾,出現憂鬱情緒或身心症狀,因此與創下億萬票房的導演葉天倫和其團隊合作,首次以仿實境秀節目形式,拍攝憂鬱防治宣導短片「Running Hunter-奔跑吧!獵人」,藉由新的影片形式,吸引大學生關注情緒問題,也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

  失眠是診斷憂鬱症的優先指標。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表示,臨床經驗發現,不少大學生因習慣晚睡未察覺失眠問題,因此忽略自己有憂鬱情緒。失眠造成更晚睡,早上起不來或精神不濟,惡性循環下,會導致上課遲到、缺課,進而影響生活作息、情緒不穩甚至是人際互動退縮…等狀況,所以發現自己或是週邊大學生出現類似狀況或是發現習慣改變,如本來喜歡、熱衷的事情都不做了,就需注意是否有憂鬱情緒。林耕新建議,當有負向情緒或壓力事件時,不要讓想法陷入困境轉不出來,把眼光放遠,想想未來,不急著做決定,透過各樣的方式來調適自己的心情,紓解憂鬱情緒。 

  陪伴憂鬱的朋友,不要一直說「加油」。曾為配音員、主持人、劇場演員後轉為導演的葉天倫此次以製作人身分出席記者會,他說在他成為老師後的第一堂上課,就有同學在課堂上落淚,他採取傾聽的方式讓對方好好說出來,也因此讓其情緒紓緩,他也說在很多陪伴的經驗中了解到,不要對有憂鬱情緒的朋友一直說「加油」,而讓他們造成更大的壓力。 

  本部影片的演員皆出席發表記者會,一向給人陽光形象的布魯斯此次飾演有壓抑性格的男主角,他說演這部片時感覺就是在演自己,從小都生活在他人期望之下,所以為了不辜負別人的期望,他都會盡力去做,因此壓力很大。但後來發現,就算沒達到他人期望,別人還是有看到他的努力,不至於那麼失落。現實生活中,當他心情不好時,會去看書、看電影或和朋友聊天,藉此補充正面能量,他也喜歡找朋友一起運動打球,即使身體累,心情卻變好。

  傅小芸則分享自己求學的挫敗經驗,她說,選填志願讓她很緊張害怕,但在家人支持下,讓她有勇氣選擇自己的目標,她最喜歡騎單車紓壓。洪言翔則表示,劇中的角色跟他本身個性不太一樣,在現實生活中他常常扮演朋友的心靈導師,而他自己在無法控制情緒的時候,常常透過運動來紓解負面情緒。 

  「Running Hunter-奔跑吧!獵人」即日起可於董氏基金會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jtfmh)觀看精采片花,後續將在6所大專進行校園影展講座,除播放影片,亦安排專業人員及演員們與同學進行互動。詳情可上華文心理健康網(http://www.etmh.org/)查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